硅基生物小肥清

明知自己是文盲
非要瞎个叽吧写

今天讲的吔屎啦次数是以往的总和

记录2017-04-28这天下午的食品分析实验。

两个实验。Determinationof Sodium Saccharin by TLC 和 Separation, Identification of Colorants in Jam by Paper Chromatogram.

第一个实验开头还算顺利,我洗烧杯孟君配溶液,顺利把乙醚萃取液搞了出来,过无水硫酸钠除水的时候,不知道为毛只出来了几滴,装在一个非常小的三角瓶里面,大概不到1ml。老师一开始讲解的时候还说过完无水硫酸钠还要蒸干要剩下几滴,真是日狗,这不用蒸干都没几滴了。我赶紧拿着瓶去找老师,老师拿起来一看:哎,我怎么都看不到了?

孟君一脸懵逼:卧槽刚才还有一点的,现在自己就dry in the air了。

我:厉害了,这下不用做了,重做吧。

老师:你们赶紧加无水乙醇溶解一下。

我:加无水乙醇就可以了吗,直接就可以点样了吧,不用蒸干了吧?

老师:……对。

我跟孟君掉头就走,回去一看实验台,无水乙醇两个瓶子几乎全空,好不容易倒出来几滴。实验顺利。就是最后UV灯那里几乎看不到点。我在想照片打印下来老师说找不到那个点那可怎么办,只能日狗。

就在此时,livy突然尖叫,她说全班人都用错浓盐酸了!原来实验台上有一瓶很小的试剂瓶写着HCl 6M,一瓶很大的试剂瓶写着HCl,我们都用了大的,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大的浓度多少,livy说她刚问了老师,老师说这瓶大的很浓。

孟君:艹怪不得打开的时候鼻子融了。

我:有可能老师把大的倒进小的,这两瓶浓度都一样。

livy:不知道,但是,害怕,我们都用错了。

孟君:难怪我们的蒸发那么快。

我:关HCl咩事,水层早移除了啊。

孟君:反正就是他坏事。

第二个实验……呵呵。

此时已经四点半了。还是五一放假前夕,大家都想走,但是大家都不能走,因为实验没做完。唯一庆幸的是,我这边实验室除了周梦月组其他人都先做的实验六,而她先做实验七,现在我们做完六了她七还没到一半,但这已经很让人欣慰,因为我们可以整间教室的人都跟着她一块搞实验七啊!

实验七前半段实验我跟孟君还是有认真做的,加热,吸附,过滤,然后重点来了,我们抽滤的时候不管怎么抽滤,都没法抽滤出比较浓的色素液,而是哗一声全抽了,这就麻烦了,这样抽法,倒一升乙醇胺都没用,孟君就把周梦月抽完的拿来说,我们用这个蒸发吧。

周梦月及时阻止了他:这个太稀了,没用的,蒸干也没多少色素。

我说:这支试管里的跟我们抽出来的颜色没啥区别,还不如换一个抽滤瓶。

然后我跑到周梦月那边,她已经在蒸发,蒸发皿里面的样品色素橙红浓稠,很像咸鸭蛋。(遥想我每次到饭堂卖咸鸭蛋,都是我吃蛋黄梦梦吃蛋白的,这可真是浪漫的时光)

我说:你们这是要开始点样了吗?

周梦月:不是,还没蒸完,老师说蒸到2ml,然后加乙醇。

我回过头跟孟君说:不如我们就用周梦月的这批来点样吧。

孟君说:可以可以,就这么办。说完跟Kevin打情骂俏一番。

然后我们等待蒸干,就在这段时间,其他人也做完实验六,于是所有人都来这边等待周梦月的蒸干。

蒸干,倒乙醇,点样,拿着层析纸焦急的等待。周梦月早就配好了developer,放玻璃缸里,层析纸放进去,盖盖。继续焦急的等待。此时已经快六点了。

溶液上升到三分之一,仍然不见分离,我问周梦月是不是配错了,周梦月说没有啊,你看,120ml n-butanol,40ml无水乙醇和60ml的1%氨水,因为老师给的氨水是25%的,所以我取了4ml再加96ml水。我乍一听听不出什么倪端。

这时很多人都走了,他们把要贴到实验报告上、代表着实验成绩的层析纸交给我们,要我们等,毕竟我和周梦月不回家。

隔壁实验室的梦梦过来,问还有没有位置放,我们开盖,放入更多纸。梦梦观察我们的层析纸。她说,你们都一般了怎么还没分离,隔壁的都分离了,就算跑坏了。我问她大概有多高,她用手指比了比,又说,我当时问过老师,她说只要sample分离出两种色素,然后这四种标准色素有两种能跟它们跑对上号就可以。

我说:现在我们的sample都还没分裂,跑个屁。

七点了。隔壁的也跑完了,我们的都不行。梦梦跑去问了问成功的RCC,然后回来说,周梦月,你配错了,这个developer,那个1%应该是体积比而不是浓度比。

我:吔屎啦梁非凡.jpg

然后全部纸拿过去隔壁,用隔壁剩下的developer,但是隔壁那个玻璃缸太小,一次只能放几张,我们的那些还是湿的就急急忙忙放进去,结果没能跑出来,倒是之前周梦月不小心弄倒了的一张跑了出来,她说,应该是要吹干才能放进去,你看我这张做坏的都跑出来了。于是我们有急急忙忙把之前的拿出来,用风筒吹干。

今天我们实验,整班人有三分之一翘课,剩下的三分之二中有一半人要帮没来的做层析纸,而我们手头上有一堆之前认为做坏了、却能够跑出个所以然来的层析纸,我、周梦月、梦梦三个商量,如果跑不出来,就把跑得好的RCC那份给毁尸灭迹吧,这样全班人都实验失败,老师也不好说什么。

我:厉害了我的梦。

然后八点,我们的全都跑出来了。

整层楼,食品系这一排教室就只剩下我们,连老师都走了。走前,老师还交代我们关灯关风扇关门,还留了电话。

我:……老师你对我们真好。

老师:我家里还有小孩,也没法留那么久。

梦梦:那老师你快走吧,我们这里能搞定。

老师走了没三分钟,去旁边实验室窜门的周梦月回来,她说她的书包还在原来的实验室但老师已经关门了,我们只好打电话叫老师回来,真是兵荒马乱。非常对不起老师_(:зゝ∠)_

我们拿着一沓跑出来的纸,决定今晚吃外卖。

我:八点半还有外卖?

梦梦:有的你看,这个优惠不错。我吃酸菜鱼。

周梦月:我也酸菜鱼。

我:……我吃茄子吧。

然后这批酸菜鱼是变质的。

梦梦:是不是不知道我们学食品的,以为我们吃不出来吗?!吔屎啦.JPG 我要投诉!我要投诉!

周梦月还拉了肚子。

(经过梦梦提点发现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没讲)

就是因为两个酸菜鱼都变质,周梦月来我们宿舍,梦梦贡献她的腊肠一人一条。我自告奋勇炒腊肠。腊肠切片下锅,第一条腊肠(梦梦食用)被我一个功率1400给炒燶了。

我:……你将就着吃吧。

梦梦:你没加水!!!!!!!!!!!

第二条腊肠(周梦月食用)这次我就功率600慢慢炒,然而第三次翻面还是焦了,我赶紧加水,水加多了。

周梦月:……能吃吗?

梦梦啃着全是丙烯酰胺acrylamide的腊肠说:最多就致癌啦,如果我以后出事都是她的错。

我加大功率要把水煮干一些:妈的怪我咯。吔屎啦,梁非凡.JPG

然后加了过多的生抽,周梦月的腊肠拌饭也好了。

我:我宣布我是黑暗料理界传人。没有之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