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基生物小肥清

明知自己是文盲
非要瞎个叽吧写

今天烧坏的烧杯数目是以往的总和

2016.03.25.今天下午的实验是搞淀粉凝胶starch gel,做五个烧杯出来,分别是玉米粉、土豆粉、木薯粉、玉米粉+柠檬酸、玉米粉+耐高温淀粉酶。反正各加了水之后就全部融了,全是白浊液体,就是木薯的会稍稍红一点,接下来就是加热了。
来说说我的实验小组,本来老师说两人一组,但是我们班多了一个人,因为多出来这个人,恩,是个女生,比较懒散,又很吵,而我的partner是班长,男生比较好欺负,又不好拒绝,所以就加进来了。我这个实验小组简直就是实验成员标配,集齐了一切重要人员:有个猪队友(多出来那个),有个实验克星(班长),有个认真听课然而做的很慢出了错非要重做一次的人(我),于是实验开始了。
刚说到加热,是的,加热就是重点。
我们用的烧杯从实验柜里头拿的,大概上一批学生烧完之后洗干净就扔回去,我们也没有看清楚是否有裂缝就拿来用了。
我们三人一组,名义上可以用两台加热器,于是猪队友提议两个大烧杯同时放在一个加热器上,三个小烧杯放另一个,刚好四平八稳,一看就知道会受热不均匀。我以为不会出事,就没有阻止,毕竟一个一个加热还是很慢的。
然后,加热,旋钮扭到4档。
猪队友一直在玩手机,没有看小烧杯们;克星在另一边盯着大烧杯们,搅拌用的筷子就竖在烧杯里面没有动;我去找温度计,找到了一条,然而最好多找一条,因为有个有酶,不好混用。于是我叫克星去找温度计,他整个教室找了一遍拿了一条,不知从哪搜刮民膏而来的。
这时候才刚开始加热不到三分钟,我目测其他温度都没有到60,但已经闻到一股糊味了,不过整个教室都是这个味道,淀粉烧起来就是那么酸爽,当然更酸爽的味道是加了柠檬酸的,简直就像是呕吐物一样刺鼻。
好了,温度计来了,继续加热,然,没有搅拌。
于是,喜闻乐见,一个大烧杯裂了。
克星立马把他拯救出来。
烧杯只是裂了,看起来是本来就有裂痕我们没发现,然后一加热就受不了罢了。
我们也没有太在意。
然而不到一分钟,老师过来说:你们加了酶那个呢,我看看。
然后克星拿起来给老师看,老师在里面多加了几滴酶。
克星大吃一惊:老师,我们加热前已经加了酶了!
老师:没关系,这是耐高温酶,我怕不够或者失活,多加一些。
我们:哦哦这样啊我放心了。
然后又放回去。
此时我正想插温度计进去看看多少度,还没开始动作,就发现这烧杯底部一边亮晶晶,惊恐地拍克星肩膀(我长得比较矮):班长,烧杯裂了!
班长一幅淡定的模样:不要那么大声(老师在这里啊,等下我不要重做啊)。
话音刚落,烧杯底部就穿了!
好像地面坍塌的灾难片,粘稠的溶液从里面一泻千里,瞬间铺满了整个加热器!
哇,这真的是,最顶级的灾难片了。
一瞬间实验室安全准则全部从我脑海过一遍,然而没有任何反应。
克星立刻把小烧杯们全部拿下来,老师冲过来一把拔了电源。
老师淡定:遇到这种情况你们要立刻拔掉电源。这里都擦一下,加热器不要用了,里面还有水。
我们唯唯诺诺:好的老师,知道了老师。
然后,一台加热器,我们一个一个接着做,爆掉的这两个溶液要重新配,一开始想着快点,然后变成了最慢的小组。
事后我和班长两人讨论,都觉得:有可能是烧杯本来就有裂缝,很小的,我们没有注意到,然后拿起来加了酶之后又放上去,一冷一热就爆开,形成瀑布流了。
我:肯定是没有搅拌。
班长:不,你看我们有三个一开始没有搅拌都没有事,就只有那两个有事,是烧杯本来就有问题。
嗯,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总之这次事件被我们笑了一整个下午。
大概延伸出来的内容有:
【班长,你真的是实验室克星,你做的每一次都会失败,每一次都要改数据。】
【为什么你要说不要那么大声这样的话,这是个明显的flag啊,你一说完就爆了!】
【卧槽我怎么知道会这样,那个烧杯是不是听得懂我说话,我就说不要那么大声被人知道我们烧杯裂了,他就爆给我看。】
【所以说在实验室里面绝对有些话不要说,就跟flag一样,什么干完这票我就回老家结婚。】
【做完这个实验我就可以吃顿大餐。】
【这句话绝对不可以说哈哈哈!】
【班长你放好就要搅拌啊。】
【我就放个几秒钟……】
【你闭嘴,又一个flag!】
【好好好,下次试验我只动手,不动口。】
说着克星在新的烧杯上做记号,这个烧杯是加酶的,他写了个霉字,说:我就写个霉字,看是不是真的这么倒霉!
我:立个反flag啊,这样不错不错。
然后实验顺利完成。
【啊,不知道这个学期结束,我们的烧杯还剩几个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