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基生物小肥清

明知自己是文盲
非要瞎个叽吧写

从反神学的角度,进化论是对的;从反资本主义的角度,马克思主义也是正确的。每种思想的诞生和确立,都是基于当代、基于历史的。

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工业革命之后,资本主义正式确立之后,注定诞生的哲学。资本主义是人类历史的必经之路,马克思主义指出了这条路的一个弊端,指出了资本主义最致命的缺陷,这个缺陷必定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

资本的灭亡是极其困难的。上层建筑受益者极力维持这个资本主义制度,会用各种手段让下层人物无法反抗,最致命的就是创造出极端的自由,让人以为身在自由,却又被这种自由禁锢,底层人民说是反抗,但其实也不过是在资本创造的笼子里爬到最高摘到果实罢了。无产阶级们要反抗唯有革命。

但是能够接触到先进知识的无产阶级工人们又有多少。贫富差距和教育水平的断层导致完全的被剥削者永远无法得到知识和力量来反抗——愚昧和革命是绝缘的。获得知识的只有掌握了资本的小资产阶级和大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最终被大资产阶级碾压,成为被剥削的一份子,小资产阶级虽然身为资产阶级的一份子、身为剥削的一份子,却有着革命的潜力。说到底,革命哪里不需要精神基础和物质基础呢。

资本主义的物质大开发、科技大生产,为无产阶级革命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但是,马克思只指出了资本主义的弊端和终究灭亡性,却没有预言社会主义社会的状态。这也是马克思主义难以理解的一点:没法用惯有的形而上学来解释,容易让人走入思维上的误区。

归根结底,都是达到人之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目标而产生的、随着历史变化的种种思想,它们各自在各自的历史阶段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资本主义打倒了封建主义和农奴制,马克思主义也是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资本时代出现,为打倒资本主义而诞生,并没有说哪一种比哪一种伟大。

评论